师资介绍

您的位置:首页 > 师资介绍 > 在职教师

沈炼

栏目

沈炼博士,于2019年加入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,并于2020年底晋升为副教授。他2017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(导师:陈红胜教授),2017-2019年在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(合作导师:尹文言教授)。他曾在博士期间访问和工作于美国普渡大学Birck Nanotechnology Center(合作导师:Prof. Vladmir M Shalaev, Prof. Alexander Kildishev)。

 

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电磁/光子材料、量子纳米光子学、新型电磁学/光学理论等。相关研究主要发表于Applied Physics Reviews、Nature Photonics、Nature Communications、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、Advanced Science、NPG Asia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。他在可见光和远红外方面的隐身器件工作获得隐身领域奠基者John Pendry教授的高度评价;关于单光子源辐射调控的研究成果被ScienceDaily、EurekAlert!、Phys.org等多个国际专业科技网站广泛报道。



目前担任PIER助理编辑;长期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、Nature Reviews Materials、Journal of Optics、Optics Express、ACS Photonics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。



欢迎有意向攻读相关方向硕士或博士的学生来信交流,也欢迎对相关方向感兴趣的本科生一起参与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。对相关方向科研助理、博士后工作岗位感兴趣的同学也欢迎联系。